缅甸大米收储加工分销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3-03-24 08:45:4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缅甸大米联合会(MRF)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23财年前11个月缅甸出口了超过128万吨大米,而碎米出口量达到了81.25万吨,本财年的大米出口收入已经超过了9亿美元,预计2023/24财年缅甸有望出口超过210万吨,大米出口创汇约10亿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数据充分说明了缅甸大米的出口规模比较可观,但相比同期越南大米出口量近720万吨(出口额34.9亿美元)、泰国大米出口量769万吨的指标,差距是一目了然,而在缅甸水稻种植面积、平均亩产量等均有较大提高潜力的预期下,缅甸未来与水稻种植、大米存储、加工及国际贸易等相关的潜在增量市场机遇将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高度重视。

    缅甸素有“稻米之国”的美誉,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是世界上重要的稻谷产区之一。缅甸作为东南亚国土面积第二的国家,目前其水稻种植面积仅约1亿亩左右,而结合缅甸河流众多、水利条件优越等特征,在改善水利设施后均可种植水稻,因此,其待开发的耕地面积是非常可观的。而在良种引进并科学种植等的保障下,缅甸水稻的平均亩产量指标同样会有大幅度的跃升,预期增产潜力巨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缅甸重点水稻产区投资布局以水稻良种引进、大米收购、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的工业园区项目具有明显的投资潜力,有条件的企业还可充分引入水稻相关的农资生产、水稻联合收割机组装等相关企业,从而系统化的助力缅甸水稻种植业的深入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缅甸的水稻种植区域主要分布于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钦敦江及湄公河区域,水稻面积较为集中的省份有伊洛瓦底省、仰光省、实皆省、曼德勒省及勃固省等,其中,曼德勒、实皆省等缅甸北部区域的种植模式多为“稻-稻-豆”、“稻-稻”模式,仰光、伊洛瓦底省等南部区域种植模式为“稻-稻-稻”、“稻-稻”模式。缅甸作为全球重量级的大米出口国之一,不仅在大米产量上具有优势,在质量上同样有突出的表现,“2011年世界大米会议”上缅甸波山大米被誉为“世界最好大米”,缅甸的波山米、摆夷米、青东米等均是适合我国居民饮食习惯的优质大米。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与缅甸当地有实力的企业或机构合资合作,在该国重点水稻产区投资布局大米收购、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的工业园区项目,不仅可以进一步助力缅甸大米充分对接我国国内的大米需求市场,也可以持续开发日本、欧盟、东盟、中东、非洲、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地区或国家的大米市场。

    需要补充的是,大米是粮食中较难安全储藏的粮种,稻谷的后熟期仅有4周左右,当稻谷含水量达到25%以上,只要温度适当便能发芽,凡是生过芽的稻谷,即使晒干,其耐贮性及营养品质和食用品质也都会下降。此外,稻谷也容易陈化,对高温抵抗性较弱,每经高温或发热,就会引起品质劣变,每经过一个高温季节,其种用品质和食用品质便相应下降。贮藏2年的黄变粒在5%以下,贮藏3-7年的黄变粒占5%-10%。大米如果失去外壳保护,米粒直接与空气接触会增加大米中糠粉、碎米的吸湿面,其对外界温湿的影响比较敏感,容易吸湿生霉,害虫也容易生长,因此,常规储藏半年以上的大米,香味与食味就下降。

    对于有意于赴缅甸投资布局大米收购、仓储、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工业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而言,考虑到缅甸的气候特征及现有的大米存储条件等因素,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相关企业积极考察缅甸重点水稻产区的大米仓库、筒仓等设施的配套状况,结合相关地区稻谷、糙米、精米、上光白米等的结构特征,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与缅甸水稻相关机构及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对接合作,引入国内大米存储工程领域的专业公司,在缅甸重点水稻产区合理化的增量配置先进的大米仓库、筒仓等设施,并在规避与当地碾米厂竞争的前提下合理配置上述工业园区内自用的碾米厂,根据国际大米市场的价格波动、需求节奏等适时进行定量的大米加工,将有助于提高缅甸大米的附加值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