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特定国家锂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战略投资价值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2-08-19 09:31:1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受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电池产业迅猛发展的影响,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金属资源,包括镍、钴、锂等的开发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相关企业的关注。以锂资源开发为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除阿根廷、智利、玻利维亚、澳大利亚等固有的锂资源优势国家外,非洲重点国家的锂矿资源开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资企业的关注。

    非洲的锂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金)、马里、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加纳等国,以锂辉石矿为主,其中刚果(金)、马里等国的锂资源探明储量优势较为明显。受经济发展水平、开采能力、装备水平、配套基础设施等的综合影响,当前非洲锂矿资源的开发程度相对较低。惠誉解决方案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在非洲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马里、加纳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共有9个正在开发的锂矿项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可以看出,相比南美‘锂三角’(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与澳大利亚数量较多的锂资源开发项目而言,非洲相关国家锂资源开发项目的数量与程度均亟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将目光投向非洲锂资源开发上,如赣锋锂业、盛新锂能、天宜锂业、中矿资源、康隆达等。这充分说明非洲相关国家锂资源开发项目的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且这种投资价值会受到更多的肯定与重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非洲国家的锂资源开发项目会或多或少的受制于驻在国基础设施配套、能源供应、矿山工程建设等方面能力不足的限制,而上述情况形成的掣肘恰好可以通过局部或区域性的优化得以有效的解决,即以锂矿开发项目为核心依托打造锂资源利用型园区,通过关联效应的释放局部甚至区域性的优化核心项目的配套软硬环境,包括锂资源开发项目所需的相关基础设施的修缮甚至优化升级,如铁路支线、公路、港口、电力等配套项目的投建,进而有效实现园区平台与核心企业的良性互动。 

    正如我们反复强调的,非洲锂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打造需要全面考量相关国家矿业政策、矿权权属、外汇储备、财政收支、基础设施等实际状况,同时有效权衡资源换项目、资源换工程等方式的可行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仍然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在锂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项目打造的过程中多权衡战略合作方式的可行性,即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企业与矿业开发公司之间各自的比较优势,强强联合,在共同挖掘驻在国相关投资机遇的同时有效管控潜在的风险。

    本文撰稿人:  王清晏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