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德时代投资匈牙利看中东欧国家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8-18 09:06:1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海外第二大基地将落子匈牙利,宁德时代拟投资不超过73.4亿欧元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投资建设匈牙利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规划产能为100GWh。据披露,其匈牙利工厂总建设期预计不超过64个月,其中首栋厂房在获得相关审批后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宁德时代赴匈牙利投资设厂释放出一种更加积极的信号,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积极的优化全球化布局,尤其是面向发达经济体市场的网络布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我国传统优势产能领域相关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有一定程度的区别,而这对于布局于中东欧重点国家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具有更为积极的启示。

    当下,我国有相当数量的新兴企业在不断涌现的新赛道中表现抢眼,成为特定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全球领先或重点企业,水大鱼大之势非常明显。以无人机为例,2021年我国共有12000多家无人机企业,行业总产值达到870亿元,在工业级无人机方面我国占据全球55%的市场,消费类无人机方面我国占据全球74%的市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就面向欧盟及中东欧重点国家的园区项目开发而言,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涌现的国内优秀企业为我国境外园区项目提供了新的规划与招商思路,即不拘泥于传统的工业园区,而是面向新技术、新应用等领域的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客群在走出去过程中的重点诉求来打造匹配的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通过在园区平台中针对性配套专业性的经营性资产与服务来塑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从而形成境外高新技术园区平台与走出去企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有利局面。

    事实上,诸多新赛道领域的涌现的国内优秀企业也为特定境外高新技术园区项目提供了可观的潜在招商客群或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工业机器人为例,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36.6万台,同比增长67.9%,服务机器人产量达到921.4万台,同比增长48.9%。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长足发展及机器人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为特定境外高新技术园区项目提供了新的招商机遇,加之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等方面衍生服务企业的积极跟进,“机器人+”领域的新兴招商机遇值得特定境外高新技术园区项目招商团队的高度重视。

    而对于已有或拟在中东欧重点国家投资布局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企业积极研究特定重点国家的区位优势、技术与人才结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跨国巨头选址的集中地区等相关方面,并寻找其与我国高新技术企业跨国投资布局诉求的契合点,为特定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产业规划与招商方案等的制定或拟投资高新技术园区平台项目的决策评估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考。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