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非常可观

    时间:2023-03-15 09:07:1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为推动林木产业向下游加工业转移,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致力于在2025年之前停止所有原木出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2023年预算议会上,财政部长提议将原木出口税再提升20%,即达到70%。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增加原木出口税或出台出口禁令是多数国家用来限制原木出口量的常规措施,纵观全球木材行业的发展,禁止原木出口是大势所趋,巴新是全球最大的热带原木出口国之一,其原木的80%以上出口至中国,巴新木材出口政策和形式的变化将引起我国木材进口商、木材加工商的高度关注,资源供给端的变化或将刺激相关企业调整经营战略,增加木材资源国本地化加工的投资需求,在巴新建立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将不断释放。

    林业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加工率低是其林业发展的瓶颈,当地的木材加工品仅有刨花板、锯材、胶合板、单板及少量家具,林产品主要以原木形式出口到其他国家,2021年巴新林业出口额2.64亿美元,出口产品几乎全部为原木,原木出口量278.71万立方米。由于本土加工率低,多年来巴新一直进口以成品为主的林产品,如家具和办公用品、建筑材料和建筑薄木板等。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巴新林业发展的现状具有较大的改善潜力,未来其木材深加工产品的出口创汇和进口替代领域的潜在提升空间都非常可观,我国有意在巴新投资布局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的投资者除重点吸引人造板、单板、纤维板等林木初加工以及家具、地板、木制加工品等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外,还可积极探索在当地建立木材集散基地、木制品/家具展销中心等贸易平台的投资机遇,通过一区多园方式的投资布局“采伐、加工、贸易”等一体化的综合平台。

    2023年3月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表示,将围绕几个巴新的主要木材出口商港打造木材出口的集散地,同时在该区域发展木材加工产业,计划拥有四个原木加工基地:莫尔兹比港、拉包尔/瞪羚半岛、莱城和瓦尼莫,巴新总理还强调,国家将首先行使其权利将收获的所有原木中的30%用以满足下游工业的雄心。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在巴新投资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与巴新政府发展诉求高度契合,建议有意在巴新投资布局木材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的投资者积极考察上述区域的投资环境,同时向巴新政府争取税收优惠政策及木材产品的检验检测、认证、技工引进与工作签证、产品出口等环节的便利措施,在巴新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木材深加工产业聚集基地。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