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车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时间:2023-03-16 09:37:1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叉车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交通运输、机械、汽车、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行业,而随着电商等行业推动下的海外叉车市场需求规模的不断扩容,我国叉车的出口规模也在不断提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五类叉车的出口总量高达36.15万台,较上年的31.576万台增长了近14.5%,其中,内燃叉车的出口量为9.50万台,占年度出口总量的比重为26.28%,电动叉车发出口量为26.65万台,占年度出口总量的比重为73.72%。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我国叉车出口规模不断提高的态势下,叉车企业未来海外投资设厂的意愿将有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面向海外叉车的重量级国别市场,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可适度关注我国叉车行业的潜在招商机遇。

    我国叉车行业的市场规模非常可观,根据相关统计,2022年我国五类叉车的总销量近104.8万台,其中,内燃平衡重式叉车的销量为37.32万台,占五类叉车总销量的比重为35.6%;电动叉车的销量为67.478万台,占五类叉车总销量的比重为64.4%。虽然2022年叉车行业的总销量比2021年略有下降,但销量的总体规模依然非常可观,为业内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了积极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国产叉车企业的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如安徽合力、杭叉集团、龙工、柳工、吉鑫祥、江淮、现代海麟、中联、梯易优、大叉等企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叉车行业数量可观且综合实力强劲的优秀企业群体给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提供了价值较高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可结合驻在国的叉车市场规模、重量级细分市场的叉车需求特征、叉车零部件的配套能力等来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向叉车行业的国内重点企业进行定点推介。当然,有国际招商能力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也可以积极面向国际叉车巨头展开招商工作,如丰田、凯傲、永恒力、三菱、科朗、林德、海斯特、克拉克、斗山、海耶斯-耶鲁等企业。

    在海外叉车市场的开发上,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叉车行业的重点企业正积极通过国际贸易、设立海外区域公司或国别中心、跨境电商+海外仓、直接投资设厂等多方式、多途径来开发海外叉车市场,其中,国际贸易等方式的主流地位特征仍然比较突出,叉车行业海外产能的布局空间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面向国内叉车行业重点企业进行招商的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需要有长线思维,持续跟踪、引导叉车行业的潜在意向企业客户,除重点关注驻在国及可辐射周边区域的叉车市场规模外,也要适度注意驻在国叉车核心零部件产品的供应保障能力,如叉车上游配套行业主要涉及的钢材、蓄电池、电机、电控、液压系统等领域,特别是在锂电池叉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态势下,更要适度注意驻在国及周边国家锂电池产品的配套能力与价格竞争力,也就是说,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要从助力叉车重点企业未来海外投资设厂时的成本测算角度来下更多的功夫。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