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蔗糖行业存在一定的潜在投资合作机遇

    时间:2023-03-17 09:29:5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毛里求斯被称为“糖岛”,甘蔗是毛里求斯最重要的农作物,毛里求斯的制糖业已有近4个世纪的历史。甘蔗种植面积曾占毛里求斯全国耕地的90%左右,近几十年来,随着毛里求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其他行业的兴起,毛里求斯的甘蔗种植面积不断萎缩。尽管如此,目前毛里求斯出口收入的15%仍由蔗糖产业贡献,根据毛里求斯农业商会发布的通报,2022年毛里求斯糖产量预计达到23.5万吨。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毛里求斯蔗糖产业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合作机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目前毛里求斯政府积极实施糖业改革,重组、合并中小糖厂实现集约化经营,增加精炼糖出口,利用蔗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进行蔗渣发电、乙醇蒸馏以及朗姆酒酿造等,进一步引导制糖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通过不断整合,毛里求斯制糖业目前形成了以Omnicane、Medine、Terra和Alteo为代表的四大制糖企业。毛里求斯的特种糖具有20多个品类,为55个国家的120个供应商提供产品。目前毛里求斯特种糖出口的主要市场是欧洲和非洲,分别占其出口份额的45%和28%;对亚洲销量占其出口份额比重为6%。

    2010年毛里求斯特种糖开始向我国出口,受多重因素影响,直到2020年毛里求斯特种糖对我国的出口量仅维持在700-1100吨之间。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1日起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毛自贸协定为毛里求斯蔗糖作出关税配额安排:从2021年的1.5万吨配额开始,每年增加5000吨,直到2028年达到5万吨;在此配额内,毛里求斯的蔗糖关税由此前的50%降至15%。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我国是全球糖产品的重要消费大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毛里求斯对华蔗糖出口的大幅提升,而且为其朗姆酒等高附加值产品便捷地进入我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与毛里求斯蔗糖行业开展投资合作的企业应紧密关注毛里求斯甘蔗种植、收购、蔗糖加工、出口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并充分对接当地政府及相关的甘蔗协会和组织等,深度挖掘其中的潜在合作机遇。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