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稀土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时间:2023-03-21 08:57:5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稀土有“工业维生素”之称,是战略矿物之一,稀土是由元素周期表上17种化学元素组成的重要矿物,尤其有15种镧系元素含有钪和钇。从稀土行业产业链来看,上游原矿采选方面,主要的稀土矿物有氟碳铈(镧)矿、独居石等。中游冶炼加工方面,开采的矿石经过冶炼、提纯后可制成氧化镨、氧化钕等稀土化合物,进一步加工为各类稀土材料,包括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下游应用领域包括传统产业如玻璃制造、陶瓷制造、冶金工业等,也应用于新兴产业,包括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动力电池、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在节能降耗导向下,稀土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中被广泛应用,稀土的需求空间将不断释放,在全球稀土资源分布极不平衡的背景下,海外相关国家以稀土金属冶炼加工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目前印尼正在制定发展稀土元素(RRE)行业的路线图,已经制定了稀土元素储量计划,在基于金属矿产资源的下游产业政策中,印尼政府集中选定了五种商品,其中之一便是稀土资源为主的产业,印尼政府希望加快促进稀土开采,发展稀土下游产业。根据2019年印尼能矿部矿物、煤炭和地热资源中心发布的《印度尼西亚稀土金属的潜力》,印尼廖岛、邦加勿里洞岛、南西加里曼丹、北苏门答腊达巴努里、西加里曼丹格达邦等地区成功探测的稀土金属资源储量为72579吨。2022年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确定了八个含有稀土储量的地点,并计划在2024年前勘探更多地区,在已确定的八个项目中,班加贝里通、北苏门答腊和西加里曼丹的稀土矿物储量分别约为207397吨、19917吨和219吨。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印尼稀土资源优势较为明显,在印尼政府鼓励稀土开采、发展稀土加工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印尼对稀土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有望不断增强,这为印尼建立以稀土金属冶炼加工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的论证与发展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在稀土资源开发和开拓稀土应用市场方面,我国都具有足够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我国已成长起一批稀土采选、冶炼分离、功能材料一体化生产企业和稀土应用“单项冠军”企业,如北方稀土、盛和资源、中科三环、横店东磁、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中恒远策付晓欢建议有意在印尼投资布局以稀土金属冶炼加工为特色的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者重点考虑与国内稀土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印尼本土矿业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深入研究印尼稀土矿开采及加工的法律法规、积极跟踪稀土行业政策,投隙抵时,择机布局。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