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腰果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可观

    时间:2024-03-19 08:40:4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莫桑比克51%的国土被森林覆盖,经济以农渔业为主,莫桑比克盛产优质腰果,人均种植腰果树10棵以上,是全球腰果的主要产地,腰果产量、出口量都位于世界前列,享有“腰果之乡”的美誉。2022、2023年莫桑比克腰果出口额分别为7543.9万美元、7768.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6%、3%。2016-2023年间莫桑比克腰果出口额累计已达4.54亿美元,腰果已成为莫桑比克出口创汇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莫桑比克腰果出口规模可观且持续增长,莫桑比克对腰果加工企业的投资吸引力将不断增强,在莫桑比克投资布局腰果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莫桑比克尚未建立成熟的腰果加工业,生腰果被大量出口到南亚经过深加工后再出口到全球各地。在2023年莫桑比克腰果的出口额7768.3万美元中,未去壳腰果出口额5728.6万美元,占比高达73.7%,出口量7.39万吨;去壳腰果出口额2039.7万美元,占比仅为26.3%。在2016-2023年期间莫桑比克未加工腰果出口额累计为2.76亿美元,占同期腰果出口累计额的60.8%,累计出口未加工腰果46.6万吨。

    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莫桑比克未加工腰果的出口规模可观,意味着莫桑比克在腰果行业的收购、仓储、物流、加工、国际贸易等领域优化整合的空间较大,其腰果产品附加值及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潜力预期乐观,这也为未来莫桑比克本土腰果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与外资腰果加工企业的进入奠定了基础。而对于有意在莫桑比克腰果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上投资布局的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付晓欢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莫桑比克政府对腰果行业出台的鼓励政策以及国内外投资者对莫桑比克腰果行业的投资动态,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深入调研莫桑比克腰果行业的产区分布、加工聚集区及行业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具有针对性的完善园区的功能布局并增强园区面向腰果加工企业的专业化配套能力,顺势引导腰果加工以及腰果产业链上相关重点企业在园区平台聚集,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的腰果加工产业基地。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