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子垃圾、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为特色的资源回收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可观

    时间:2024-03-22 13:01:3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联合国发布的《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高达6200万吨,其中仅有不到25%被回收利用,根据该报告的预测观点,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2030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将达到8200万吨,较2022年增长32.3%。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全球巨大的电子垃圾规模及其增长态势加之当前较低的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率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可观的投资机遇,尤其是为在电子垃圾大国的周边国家投资布局资源回收利用型园区项目创造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电子垃圾本身的回收价值较高,包括贵金属、塑料、玻璃及一些能再利用的零部件的回收。以电子板卡为例,有研究显示,1吨电子板卡可以回收铜286磅、黄金1磅和锡44磅。而对这些电子垃圾的拆解并不需要先进技术与设备,成本相对较低,电子垃圾回收项目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好。从电子垃圾所产生的国别或区域结构看,美国、中国、日本、欧盟等国家或地区所产生的电子垃圾规模较为可观。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电子垃圾大国周边相关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等允许且能确保电子垃圾合法进口途径与规模的前提下,同时权衡特定国别的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等因素,择机在电子垃圾大国周边的特定国家投资布局资源回收利用型园区项目应该具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电子垃圾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铅、水银、镉等重金属会影响人体的中枢神经、血液循环系统、肾脏功能等,而电子垃圾的塑料中含有的溴化阻燃剂会干扰人类的荷尔蒙系统,溴化阻燃剂及电子产品的聚氯乙烯(PVC)经燃烧后会释放出致癌物质二恶英。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电子垃圾对个人与社会的危害性巨大,而电子垃圾回收利用过程中的不当操作与举措容易产生非常严重且不可控制的负面舆情,因此,对于有意在特定国家投资布局电子垃圾回收特色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相关企业而言,一定要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挣快钱的短平快思维,要在园区强化环境友好型的定制厂房、仓库与三废处理设施等的建设,同时引入先进的环保设施并制定科学的管理措施,在园区的招商与运营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对潜在入区企业的资质审核并加强对已入区企业的管理与监督,督促其采取先进的电子垃圾拆解处理方法与工艺并制定科学规范的操作处理流程,有效控制电子垃圾回收过程中对员工的伤害与环境的破坏,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在特定国家投资布局的电子垃圾回收特色资源回收利用型园区项目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值得补充的是,随着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与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全球新能源汽车大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也在稳步增长,在一定期限后可以预见与之相关的电动汽车电池回收规模必然水涨船高。因此,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电动汽车大国周边国家的电动汽车电池回收特色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择机落子,当然,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投资布局兼备电子垃圾与电动汽车锂电池回收特色的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